瞳猫

用人生打败天生
社畜|约稿请私信|混迹评论圈

【原创】她被埋在了那个春天里

•敬创作/敬自由/敬热爱

•意识流/无中生友/童话风


1


她是一颗种子。


黑不溜秋,毫不起眼。


她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一株什么样的植物。黄土里的黑夜比昼夜轮回更加漫长,她小心翼翼地把自己藏在硬壳里,生怕被阳光晒死,生怕被雨水浇烂。


漫山遍野都是五彩斑斓的样子。


而她只是一颗种子。


不知何时能破土而出的种子。


2


不是所有的花都能扛过狂风暴雨的肆虐。


台风过境后的夜晚,繁星点点。


她很庆幸,自己只是一颗种子。


她被深埋在黄土里。


黄土和硬壳死死地护住她柔弱的身躯,一股不求回报的暖意缓缓地淌进她的身体。


她惊喜地发现,自己居然长出了一小撮绿芽。


“你长得好可爱哦。”


一个声音从不远处传了过来。长着圆顶伞头的少女有着一张忠厚老实的脸庞,她友好地微笑道:“嗨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她使劲摇晃着身子,可黄土和硬壳却限制了她的动作。


我想和她做朋友。


我想告诉她,我也很喜欢她——


可现在却无法开口、无法表达。


少女也不生气,“等你想说的时候再告诉我吧。我叫白葱菌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
3


她想要立刻长大。


她想要学会说话。


她想要和那个长着圆顶伞头的少女交朋友。


可她做不到。


她依然把自己埋在黄土和硬壳里,享受着黑暗带来的安全感。


漫山遍野依旧是五彩斑斓。


故人早已不再了。


白葱菌是个小话唠,她每天孜孜不倦地给还是绿芽的她讲着各种见闻。


“我有个朋友说,也不是所有土都是黄色的。除了黄色的,还有红色的,甚至黑色的。你说,黑色真的能养人吗?噫,我突然想起,咱俩不是人。”


“你看这山谷终年四季如春,但四季还是要有四季的模样才好看。总是一个样的东西,看腻了也变得不好看了。”


“那天有一只小老虎跑到我这儿,看它凶神恶煞的样子,我以为它要对我做些什么……没想到最后,它只是在我面前滚了一圈,就吭哧吭哧地跑掉了,留下一地虎毛乱飞。”


“听说那只小老虎的妈妈被一种叫‘人类’的动物抓走了……它好可怜。如果我有手,我想好好地揉揉它的小脑瓜。”


“我想告诉它,它并不寂寞。”


她悄悄地看了一眼白葱菌。


那个总是笑眯眯的少女居然露出了一丝落寞的表情。


“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?”


她听到一阵叹息。


叹息随着微风远去。


4


“你长得真好看!”


白葱菌惊讶地对她说。


“谢谢你,你也……很可爱。”


这一次,回应她的不再是沉默。


白葱菌听到了一个细小的声音。


小白花满脸红云,她下意识用绿叶掩住了自己的脸颊。“不要看我,我有点不好意思。”


白葱菌笑了,笑得傻气十足。


她说:“你会说话了,你会说话了!真好!”


她们是山谷里唯二会说话的两株植物。


她们几乎无话不谈。


“那只小老虎又来了。”


“恩……”小白花不敢大声说话,她把自己声音压得很低,像是怕惊扰了谁似的。“它在我身边打滚,绒毛飞到我的脸上,然后又被风儿吹走了。”


她回忆了一下那片小小的、白白的、软软的绒毛。“你说,它们像不像蒲公英?”


白葱菌兴奋地摇曳着圆顶伞头,“像极了,像极了。”


她抬起头,一眼望见漫天飞舞的蒲公英,一下子又没了精气神。“只希望它不是那群无家可归的小家伙们。”


“它会找到归宿的。”


“就像我们一样。”


“唔,先找一只管教它的母老虎?”


“然后恩恩爱爱的生一群虎崽子?”


“哈哈哈,你的脑洞太大了,要收不回来了!”


山谷里传来少女们的娇笑。


那时候,她们还是自由的。


5


直到有一天。


男人挂着友好的微笑,他温柔地摸了摸白葱菌的脑袋,眼睛里闪着莫名的光。


“这里居然有白葱菌!”


“这不是郁金香吗?没想到野生的郁金香也有这么顽强的生命,大自然真的令人感慨万千。”


说着,他把她们连根拔起,放在了一个透明的塑料袋里。


外面的世界开始变得有些恍惚。


五彩斑斓也变成了冰冷的银灰色。


铁铸的怪物们疯狂地叫嚣着自身强大的力量和压迫感。她萎着身子,在白葱菌的保护下瑟瑟发抖。


她觉着自己快要死了。


城市污浊的空气涌入她的口鼻,她的根开始变得干枯、发黄。


她紧紧靠在白葱菌身上,“要是我变得不好看了,你还会喜欢我吗?”


白葱菌用圆顶伞头轻轻地碰了一下她的脑袋。


“我啊,喜欢的是你哦。”


她很想破涕为笑,但她笑不出来。


她已经快要枯萎了。


昏迷中,她感觉有人把自己又埋进了土壤里。


她终于又活了过来。


精心调配的营养液里有一股难闻的味道,被刻意调暖的温室里再也感受不到任何寒冷的气息,高大的墙体把她禁锢在一方小小的土地里——


离去不得。


“老老实实地呆在墙里不好吗?外面多危险啊。”长相妖媚的牡丹一开口,就引起了其他植物的欢呼和喝彩。


“对啊对啊,外面多危险,还是墙里安全。”


她盯着头顶模仿太阳的劣质品,露出了难过的笑容。


外面确实危险。


可她却无比怀念那朵会说话的白葱菌,和那只总在掉毛的小老虎。


还有那种不做作的新鲜空气。


这一切的一切,都不复存在了。


6


很久以后。


她听说白葱菌死了。


死在人类的手里。


她能止血,能饱腹。


据说,她是一种很珍贵的菌类。


她什么也没留下——


“我啊,喜欢的是你哦。”


牡丹突然花枝乱颤了起来:“哎啊,你怎么哭了?眼泪……眼泪流到我身上了……好恶心哦……”


我啊,也喜欢你哦。


温室的大灯亮了。


男人走到野生郁金香身前,他蹲下来,抚摸着郁金香枯软的叶子,不由地叹气道:“怎么死了呢……明明一切都是最好的,最好的温度,最好的营养液,最好的环境……她怎么……就死了呢。”


那边的牡丹还在撒娇:“主人,她把眼泪都洒在我身上了……主人,我觉得好恶心哦,你能不能把我种到其他地方去?”


她流干了所有的眼泪,死在那个百花齐放的春天里。


来世。


要是还能成为朋友就好了。


很高兴认识你。


我叫郁金香。


7


她曾是一颗种子。


黑不溜秋,毫不起眼。


她知道,自己将会长出白色的花,在狂风暴雨中野蛮地生长着。


总有一天,漫山遍野都会是她的香气。


她在等一个朋友。


一个死了好久的朋友。


她会回来的。


因为,她早把光明留在了这里。


8


嗨,好久不见。


我叫郁金香。


想要和你成为朋友。


你,愿意吗?

评论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瞳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