瞳猫

用人生打败天生
社畜|约稿请私信|混迹评论圈

【祁煜x你】“为了你,没有什么是不值得的。”

·3K但一发完

·爱一些有小脾气的鱼

·不用粮票也不用回礼,只希望大家在评论里祝我出鱼

 

1

 

冬天的小鱼比其他季节看起来更无精打采些。

 

具体表现在唐知理给我打电话要人时,祁煜正窝在沙发上,身上盖着一条棕色的小毛毯。见我接了电话,他也没有冲过来抢着要挂电话,而是虚弱地抬起眼眸,用口型警告我别背叛他。

 

我挥了挥手,让他安心。

 

“老唐啊……祁煜?我没跟他在一起。他之前不是跟你说去采风了吗?啥?又不见了?好好好,等我碰到他,一定好好说他。”

 

在我说话时,祁煜扭曲着一张脸。

 

看得出,他极力想要装作面无表情,但弯弯的眉眼、勾起的唇角暴露了他的好心情。

 

直到我挂了电话,他才把自己埋进毛毯里,发出惊天地、泣鬼神的笑声,连带着毛毯也一抖、一抖的,像极了阴谋得逞的小熊猫。

 

我揉了揉“小熊猫”的耳朵,“怎么这么开心?”

 

“小熊猫”从毛毯里钻了出来,露出亮晶晶的眼睛。

 

突然,他扑了上来,把我紧紧地搂在他的怀里,“水母飞上天——”

 

我用脑袋蹭了蹭他的下巴,“长翅膀了?”

 

“不,是心情美飞啦。”

 

他还挺骄傲地给我比了个大拇指。

 

见状,我只是冷漠地拿起遥控器,点了继续播放键。

 

没任务的时候,我也会买点零食和海鲜过来看他。

 

他倒是不怕冷。

 

不过,为了照顾我这个怕冷星人,祁煜还是在沙发前收拾了一片空地,铺上了暖烘烘的地毯。为此,我还买了矮脚桌、大红大绿的棉被以及暖风机,自制了个看起来就很土的被炉。

 

祁煜多次表示要把这床大红大绿的被子给换掉,都被我义正言辞地给拒绝了。

 

他阴阳我眼睛出了大毛病,我嘲讽他不懂国潮。总之,这床被子不仅没被换掉,还坚持了一个冬天。我俩窝在被炉里吃饭、喝茶、看电影,生活好不惬意。

 

前两天,祁煜沉迷上了《仙剑奇侠传》。

 

此时,他躺在我的膝盖上,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。

 

电视上正好演到了酒剑仙打败了毒娘子。可就算这样,刘晋元的毒也已经无药可救了。蝴蝶精彩依决定将自己的内丹给刘晋元服下,用她的命,换回心爱之人的命。

 

酒剑仙问她:“以千年道行,换他十年寿命,值得吗?”

 

“没有值不值得,只有愿不愿意。”

 

祁煜喃喃着,他的声音和彩依的台词重叠在了一起。

 

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。我的耳边传来林月如说自己不明白的台词,李逍遥安慰她,说他也不希望她明白,因为如果明白的话,那就说明,她已经经历过这种痛苦了。

 

往往留下来的人,才是最痛苦的。

 

我低下头看祁煜,发现他也正抬起眸看我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祁煜闭上眼睛,用脸颊眷恋地蹭了蹭我的掌心。他的脸上、脖子上结出了一些泛着蓝紫光的鳞片,要是放以前,他早就出声赶人了,但今天,他却沉沉地睡在我的怀里。

 

在他睡前,我听到他说——

 

“为了你,没有什么是不值得的。”

 

2

 

祁煜本该是自由的。

 

刚认识他时,我随便一刷朋友圈,就能刷到他又买了张出门采风的船票。

 

每次,唐知理打不通他的电话,就找我抱怨,说管管你们家的漂流瓶吧,再怎么漂下去,迟早漂成流浪汉。有一次画展,他调侃祁煜时,不小心把这话当着正主的面说了出来,祁煜倒是没炸毛,但我看着他那双如琉璃一般的眼睛瞬间暗了下去,谁去逗他他都不开口。

 

最后,还是我跑了六公里,买了一份他想吃又没有外卖的海鲜拼盘给他当晚饭,才把他给哄好。


吃饱喝足了,祁煜便躺在我的膝盖上,跟我东拉西扯地说着采风的趣事,就是不提唐知礼的玩笑。我轻轻地捏了捏他的脸蛋,用鼻尖碰了碰他的,笑嘻嘻地说道:“小鱼快吐泡泡。”

 

祁煜愣了一下,然后转头埋进我的怀里。

 

他的声音闷闷的,带着点委屈:“咕噜咕噜咕噜。”

 

我摸着他毛茸茸的后脑勺,“没事,以后有我在的地方,就是你的家。你就跟那候鸟一样,到处飞,再怎么飞,都要回家的嘛。”

 

谁知他腾地一下就坐了起来。

 

他盯着我,似乎要在我脸上找到开玩笑的证据。


见我一本正经地跟他承诺,祁煜再次躺进我的怀里,声音更委屈了:“明明什么都不知道……你个渣女,总有一天,会被我给锁了……”

 

“给收了?”

 

大概是祁煜把脸闷在我怀里的缘故,他说话的声音有些模糊不清。我故意大声说道,“什么叫做鱼咬吕洞宾,不识好人心啊——是谁家好人,都被收了还要提供免费的膝枕服务,天啦噜,这是什么世道啊。”

 

祁煜也不说话,只是把我抱得更紧了。

 

“我家的。”

 

3

 

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,祁煜的分离焦虑症越来越严重了。

 

初冬,我临时起意去了一趟雪绒镇,那里藏着一个关于“以太芯核”的秘密。

 

我没发朋友圈,只是和楠姐、陶桃说了一声。

 

楠姐知道我至今还走不出那场火灾。再说,追查改造芯核和暗点也需要“以太芯核”的情报,所以,她只是帮我跟极地猎人打了招呼,说如果附近有任务,希望我去支援。

 

这是楠姐以她的方式在关心我。

 

相比较之下,陶桃的表现就比较激烈了。

 

她来车站送我时,自己也背了个户外包,俨然要跟我一起离家出走的模样。

 

直到我准备上车时,她才把户外包摘下了给我,“这是你上次说好吃的小面包,三种口味我都买了;还有还有,这个是我妈自己做的梅子酒,我家那边,冬天都要喝一点,祛寒。还给你买了一件羽绒服,90%鸭绒的,我买了同款,很暖和,就想说也给你带一件……”

 

我抱住陶桃的腰,把头靠在她的肩膀上。

 

她的体温有些高。

 

约是关心话说多了,这会儿,她的耳朵还有点红。

  

我用脑袋蹭了蹭陶桃的脖/颈,“等姐从雪绒镇回来,给你安排那儿的特产。什么雪橇犬小挂件啊,陶桃哭哭系列表情包什么的,都给你安排上。”

 

听了这话,陶桃瞪大了眼睛。

 

她一把推开我,恶声恶气地把包塞进我怀里,“滚你的蛋去吧!”

 

我抱着包,嘴上噙着一抹笑:“真滚啦?”

 

女孩的眼眶一下子又红了,她跟我挥了挥手,“然后平平安安地回来,我等着你的特产大礼包。要是你没把特产亲手递给我,我就把你挂到猎人论坛去!”

 

我这一走,就走了两周多。

 

回到临空市,还没进家门,就被祁煜扑了个满怀。

 

这个点刚好赶上对门阿姨的买菜时间。

  

阿姨看着在我怀里不起来的祁煜,一脸不认同地看看他、又看看我,“现在的小年轻都怎么回事?我劝了他好几次,说你估计没那么快回来,让他回家等着,他就是不听。你也真是,出远门也不跟男朋友交代一下,这孩子都在这儿等了你好几天。”

 

我跟阿姨道了谢,阿姨才满意地出了门。

 

我拍了拍祁煜的后脑勺,“傻啊,不知道回家等啊?”

 

空气都安静了。

 

“为什么没告诉我?”

 

他的声音很冷淡。

 

我迅速回忆起包里的手机残骸,只能尴尬地对他笑道:“本来想说到了地方就给你报平安,谁知道出了车站就遇到了流浪体。那是个a级流浪体,难搞得很……别看了,我没受伤,但我的手机却献出了它最最宝贵的生命。”

 

“后来,又发生了一连串的事。”

 

“总之,祁煜,对不起。”

 

祁煜抱了一会儿,然后趁我不注意,一口咬住了我的耳垂。

 

他咬的力气还挺大,我吃痛地喊了一声。就在我准备推开他时,只觉得怀里的小鱼浑身都在颤抖,他的声音有些嘶哑:“是你犯了错,我只是……我只是给你一个教训,是你不遵守承诺。”

 

“你居然还想推开我?”

 

一条泛着蓝色荧光的小鱼展开双鳍,它轰的一声,飞出海面。

 

“我永远不会再让祁煜等我。”

 

祁煜该是自由的。

 

他不喜欢束缚,也没有牵挂。

 

唐知理说,在不认识我之前,除了画室里的必要工作时间,他从来没有见过祁煜能在一个地方待太久。

 

说完,唐知理还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。

 

“现在就不一样了。如果说,祁煜是风筝,你就是拽着风筝的人,你是他的线,是他的心之所向。”

 

那时,我还记得,我嫌唐知理的说法过于肉麻。

 

祁煜是谁?

 

他是海里最漂亮的一尾鱼。

 

他该爱山、爱水、爱这世间万物,而不是被围困在这小小情爱之间。

 

而眼前的祁煜,眼底乌青,头发也乱糟糟的。

 

受了委屈的小鱼一把夺走我的钥匙,他帮我打开家门,然后把钥匙放进自己的口袋里。

  

我疑惑地看着他,他却振振有词:“你家就是我家,配一把家里钥匙怎么了?你还瞪我,明明是你没遵守约定,你以前就是这样,一直都这样……”

 

他的声音越来越小。

 

“利莫里亚人的眼泪会变成小珍珠吗?你说,我到时候是做成手链?还是耳钉?”

 

我捧着祁煜的脸。

  

他的脸到现在还气鼓鼓的,像一条生气的河豚,要炸不炸的样子,看起来可爱极了。

 

4

 

祁煜摸了摸耳朵。

 

那里戴着一枚我给他订做的耳钉。

 

材质是一枚a级的以太芯核,它泛着琉璃一般的光,但凑近看,又是一望无际的深蓝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我帮他装好手机app,“感应器,能随时查看心爱的人现在身处何地,以防某些小心眼的鱼咬人。”

 

祁煜该是自由的。

 

他不用去寻求幸福,也不用逃避幸福。

  

我的祁煜只需要继续向前航行,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,船侧是飘摇万里的海风,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。*

 

所以我把我的自由交给他。

 

祁煜看着我,“值得吗?”

 

“没有值不值得,只有愿不愿意。”

 

电视上正在重播《仙剑奇侠传》,我的声音和彩依的台词重叠在了一起。

 

“祁煜,为了你,没有什么是不值得的。”

 

灿金色的阳光穿过窗帘。

  

阳光动听的声音,响在长夜之后的日出,严冬之后的春天,以及黑夜到来之前的黄昏。

 

这天地盛大,却温柔。

 

*引自莱蒙托夫《一只孤独的船》


评论(142)
热度(2005)
  1. 共19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瞳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