瞳猫

用人生打败天生
社畜|约稿请私信|混迹评论圈

【all缺】悖论

*秦/白x缺

*我的使命是向全世界安利《凶宅笔记》

*神仙cp了解一下

*七夕快乐

*原著向,剧情点在实体书第五部上中段和第五部下的结尾

*稳定的手机排版


「我本桀骜少年臣,不信鬼神不信人。」


1


古人常道:人有四喜,久旱逢甘霖,他乡遇故知,洞房花烛夜,金榜题名时。


可不知,有时候,这喜也不一定全是好事。


我一生中有两个最好的朋友。


秦一恒和白开。


还有两个非敌非友的……故人。


万锦荣和真龙。


就我的交友标准而言,他们算正儿八经的敌人,满脑子的坏水,从来自私自利,只考虑到了自己。


可我何尝又不是那样的人呢?


自私自利,阴险狡诈,才疏学浅,贪财好色——我掰着手指开始数落自己时,总会被白开一巴掌拍得口吐白沫,那时候,白开的宝贝蝈蝈也还趴在他肩膀上,和主人一起露出了迷之嘲讽的嘴脸。


「你什么都好,就是缺心眼。」白开朝我比了个大拇指,「小缺,相信你白爷,你是最胖哒!」


我斜眼,用余光藐视眼前的黑皮。


白开根本不理会我那宛如幼稚鬼的行为。他拿着根枝条,一边在蝈蝈面前晃来晃去,一边念念有词。


「保佑咱们家小缺早日摆脱缺心眼,保佑白爷爷早日发财。」


我把骨头捏得咔咔作响,「白开,你大爷的!」


「叫大爷何事?有事禀报,无事就跪安吧。」白开随意地挥了挥手,颇有指点江山的意味。


「想当我大爷,等下辈子吧。」


我猛地朝白开的方向扑过去。白开身手虽好,但此时缺了些防备,被我扑倒后,满脸诧异……以及娇羞。


「小缺,你终于要对我下手了嘛!没想到你这么重口味,啧啧啧。」


我赶紧爬起身,并用呕吐表达了我对他的爱意与疼惜。


没想到白开起身后,第一反应是摸了摸我的肚子,感慨道:「我什么都还没做呢?怎么这么快?小缺,你啥神仙体质啊!」


「滚!」


我发出了河东狮吼。


白开推开门时还在小声喃喃:「脾气这么大……估摸着不是怀孕,而是大姨夫。」


我被气得嘴都歪了。


不过,事实证明我有当乌鸦的潜质。


好的不灵,坏的——


都中了。


白开失踪了。


在救了我,又救了秦一恒后。


不知去向。


2


被万锦荣放出的……不,准确的来说,是我开的锁,被我放出来的水很快淹没了这座满是活死人的围城。


它的地势是个「凹」字型,水出不去,只会不断向上涨。


水是黑的、臭的,能见度也不高,我没有做过潜水训练,也没有专业设备,刚开始的时候,我真的有过退缩、放弃的想法。


现在想起来,我依然会很后悔。若是当初,我要是把钥匙给了秦一恒或白开、我要是没跟万锦荣走,一切是不是会有所不同。甚至我偶尔会想,要是我没有坚持做凶宅的生意就好了。


这样,我就不会遇见白开、真龙、万锦荣、袁阵,这样,他们就能够平平安安地度过一生。


秦一恒知道后,只是摇摇头。


「人各自有命,你不过是那盘面中的一颗棋,你也是身不由己。」


秦一恒说自己不会做生意也不懂做生意,我点头表示知道了。后来,我成了公司后,给了他一张银行卡,又给他留了两句话。


「这一次,别为了我。」


「去做自己吧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」


银行卡里是我之前炒凶宅给他留的份子钱,五五开后,满打满算也有个几百万,足够他下半生浪迹天涯的生活了。然而我依然放心不下他,直到我把分公司开到了全国各地,心里才多少有了一点底气。


「如果累了,就回家吧。」


「我在等你。」


我始终放不下他们。


秦一恒和白开。


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朋友。


他们为了我,身负重伤,但为了一丝希望,他们却在忍痛前行。


为了我的岁月静好。


他们就在水里,又臭又黑的水里。不远处,那些活死人眼里微微的绿光似乎在宣告着一个关于末日的预言。


「你们准备好迎接死亡了吗?」


我没有。


因为我怕死,我怕得要死。


我的自私自利战胜了脑海中的退缩,我才不管谁的命运会被如何作弄,我只想把我两个最好的朋友给带出去。


活着带出去。


「小缺,就算你选择救秦一恒,你白爷爷也不会怪你哦。」


「因为,他也为你付出了代价。」


命的代价。


白开,你呢?


这算什么?


「我就一被雇佣的打工仔,你在乎我做甚。」白开的手有些冰冷,但宽大的掌心不断温柔地触碰我的头发时,我却感到无比温暖。


他像是哄小孩般的语气说道:「没事的,我一个人没问题的。」


可是,明明已经出问题了。


白开,你不是说没关系的吗?


我不是个小孩,也不会做甚劳子选择题。


我都要救。


就算,我会因此丧命。


3


我的假记忆告诉我,小时候,母亲最爱问我:「我和你爸同时掉进水里,你先救谁?」


上了大学,曾经交往过的姑娘开玩笑似的问我:「我和秦一恒同时掉进水里,你先救谁?」


我下意识地说道:「秦一恒会游泳,我先救你。」


那姑娘突然黑了脸,不久后就跟我提了分手。


我问她为什么。


「正常人的第一反应不该是因为我爱你,所以先救你吗?」姑娘振振有词地说道。她的新男友是文学院的院草,说起情话一套一套的。


后来他们也分手了。


因为姑娘在路上被人欺凌时,那男孩居然一言不发地跑了。


「男人都不是好东西!」姑娘把酒杯放下,趴在吧台上痛哭流涕。调酒师大约是心疼她,又免费送了一杯热可可给她。「想要一份真心实意的爱情怎么这么难?」


最后,她和调酒师结婚了。


婚后他们生了一对龙凤胎,起名字时给我打了通电话,让我帮着咨询一下秦大师的意见。


秦一恒掐指一算,说俩娃娃命里缺金,补个金就好。


名字定下了,夫妻两人又热情地邀请我俩去他们那儿做客,包吃包住包来回。


有一次看宅子,路过他们那,就留在他们家小住几天。我笑着问已为人妇的姑娘:「嚯,这会儿不说男人都不是好东西了?」


姑娘的小拳拳捶我胸口,很是大力。


「找到真爱了嘛。」


「江烁,我发现做人追求不能太高,能找到一个真心对你的,就已经足够了。剩下的,时间会替你见证一切。」


说完,姑娘抱起孩子,吻了吻婴儿红扑扑的小脸蛋。站在她身后的调酒师适当地为她端来一杯热可可,然后亲自喂她喝下。


小时候的玩笑话居然在最危急的关头一语成谶了。


我曾以为,那就是个无解的悖论。没想到,现在它却在逼着我做决定。


我无法决定先救谁。


因为他们都是真心对我好的人。


付出生命代价对我好的人。


那一刻,我突然明白了姑娘的话。


「追求别太高。」你不能强求谁一定会去救谁。


「真心对你。」一定会有人在无边的黑夜中找到你,然后带你回家。


而我,是水中的秦一恒、白开唯一的希望。


等着我,马上就带你们出去。


答应我。


我们还要一起回家,不要丢下我一个人。


求求你们。


再坚持一下下。


一下下就好。


4


白开被找回来了。


秦一恒也在。


我终于能闭上眼睛了。


愿今夜能做个好梦。


晚安。


评论(4)
热度(13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瞳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