瞳猫

用人生打败天生
社畜|约稿请私信|混迹评论圈

【大圣归来】大圣!(2)

1

小仙童手上抱着一个球,上面绘着繁琐的花纹。他闯进太上老君的炼丹房,抓着太上老君长长的袖子:“老君,你别炼丹了,快点出来陪我玩。”他边说边把太上老君往门口拽。

“这可是玉帝寿辰要用的东西啊。我可是立下状子的,要是到了寿辰的日子我还做不完……”太上老君指了指自己的头颅:“可是要被贬下凡间的。”

“可是天上真的好无聊。”小仙童抱着自己的球,然后低下了头:“谁都是一本正经,一脸严肃的。刚才碰到观音大士身边的童子,他们也不陪我玩。”

“我们这些有神格的家伙毕竟和人间那群人是不一样的啊。”太上老君摸了摸小仙童的羊角辫,他胖嘟嘟的脸上写着四个字:“我不开心。”

“好啦好啦,上次的故事还没说完。如果你愿意陪我在这里一起炼丹的话,我就把上次没讲完的故事接着给你说。”太上老君无奈的叹了一口气,他看着小仙童的表情从无聊到喜悦,他也笑着坐在了炼丹炉前面的一块空地上:“上次我说到哪了来着?”

“你说到那个小和尚找猴子去救他师父了!”小仙童看上去兴致勃勃,他本来就喜欢听故事,可无奈神仙界的老人只有太上老君喜欢说故事。但太上老君总在炼丹,也没空总陪着他。

“好好好,你别急。我这就给你讲。”

“那是一个早晨。”

2

猪叫醒猴子的时候,小和尚还在打着幸福的小呼噜。他已经好几天没有好好睡觉了,所以现在当然会困。猴子不解地看着拉他起床的猪:“怎么了?”

“谁知道这小鬼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?你听我说,我们早点跑路,别跟这小鬼呆在一块。”猪不知道从哪里顺来了几个苹果,它把苹果擦得亮亮的放在怀里。“我跟你说,我连吃的都备好了。咱们准备准备,然后趁着天刚亮,还没什么人……”

“别逗了。我答应了人家的事,你想让我毁约不成?”猴子一把就打掉了猪的手。

“不是毁约!你这猴头怎么这么死板呢?我跟你说了,你又不知道这小和尚有何目的就跟他去救人了。万一那水怪太厉害……”

“你打不过可不是我打不过。猪头,你要是怕了你就走。没人笑你,也没人拦着你。”猴子搓了搓自己的手,它走到小和尚的面前,摸了摸那个孩子的脑袋:“这是我最后能为他做的事情了。”

小和尚突然在睡梦中抓住了猴子毛茸茸的手臂,他像是怕冷一样紧紧抓住猴子的手臂,然后脸颊轻轻蹭了蹭猴子的皮肤:“师父,你不要离开我……”

带着些许哭腔的小和尚看起来也许是太可怜了,猴子看了一会儿小和尚,然后对着猪挥了挥手:“我能给他的东西不多。”

“只愿他能我身边的时候能够过得开心些。”

3

猪还是跟在了猴子的后面。

小和尚就像是害怕猴子会突然反悔一样,始终抓着它的手臂。猴子皱着眉头,它难得也能耐下心来,让小和尚牵着它的手:“你师父长什么样子?”

小和尚右手比划了一下猴子的身高:“师父长得很高,就是有点驼背……唔,你比师父好像要高一些……师父也是个和尚,他光着头。”

“重点是他被谁给抓走了?”猪不太耐烦地发问。它已经开始吃它的苹果了,那个苹果看起来有点青,它吃了一口后,马上就咳了几声。

“就是水怪……我也不知道是谁。”小和尚慢慢地低下头,他沮丧极了。凭他的能力完全救不了自己师父,而且还要借助妖怪的力量才能救得了他师父。“你们是不是想嘲笑我特别没用……”

“……”沉默了许久以后,小和尚声音已经有点颤抖了:“……你们是不是在心底已经开始嘲笑我了!”

“你不是要去救你师父吗?走吧。”猴子跳了几步,它回头看了一眼还停在原地的小和尚:“我可没太多时间陪你。”

4

平静的辰命湖上,有渔民泊着一艘小船,他戴着斗笠,在湖上洒下了巨大的渔网。他的不远处,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小婴儿,小婴儿露出了还没长全的乳齿,对着湖中的渔民挥了挥自己稚嫩的小手。

这好像全是在一瞬间的事。

辰命湖上的渔夫还在悠闲地坐在船上喝茶的时候,一条水龙破水而出。那水龙狰狞着一张龙脸,居然开口说了人话:“是谁扰了我的安宁!”

猴子头上挂了一条毛巾,“是我。”

这时候村民们早就被吓跑了。那个刚才还在船上喝茶捕鱼的渔民现在双手颤抖地往回划去,可无奈那水龙动静太大,把他的船直接翻了个身。他连人带工具一起进了水里,四周传来了惊叫声和哭喊声:“小毛猴,你可知我是谁?”

猴子手上拿了个铁棍:“守湖白龙,你可知道我是谁?”

“看来你是清楚我是谁啊。”水龙像是不屑地笑了一声,它的眼神轻蔑地看着陆地上的猴子。猴子背后还站着一个孩子,那个孩子脑袋光光的,身上穿着一件破旧的袈裟,头上还戴着一顶不太合适的斗笠。

水龙眯着眼睛,轻轻笑出了声:“哟,人类和尚还和妖怪混在了一起?现在都是什么世道啊?呵?”

“一个守湖的神都造反了,这世道还能有什么不能发生?真是可笑。”猴子把小和尚藏在了身后,它左手拿着自己的铁棍,右手护着小和尚,警惕地看着水龙:“你想做什么?”

水龙呵呵一笑,然后沉进水底,空气中传来它淡淡的声音:“这很多事儿,它到底是命。那个老和尚命数到了,不是我不肯救他,是没法救了。”

“不可能!”小和尚冲着已经空无一物的辰命湖大声喊去。大山忠诚地传回来了他自己的声音,小和尚松开了猴子的衣袖,他一下失去了全身力气坐在了地上:“不可能……师父……”

猴子似乎在想什么,它看着小和尚一言不发。

5

猪坐在树林里已经有一阵子了。

它刚才变成路过的行人,向村庄里的村民讨了点吃的。刚才给它食物的村民人很好,不仅拿出了一条鱼,还拿了点水果给它:“你如果要进村子里最好再等等。现在水怪出来了,谁都不敢出门。你要是想来,就去那边的树林坐一会儿,等风平浪静了再进来。”

它生了火,刚才猴子带着小和尚去村里找他师父了。但现在还没消息,它都已经吃完餐前点心了。它有点不耐烦地在原地转着圈:“那猴子怎么还不回来?”

远处传来了轻轻的哭泣声。

猴子还戴着那条破毛巾,它有些不知所措。它用自己温暖的大手抚摸着小和尚的脑袋,它那双好用的耳朵似乎听到了那猴子温柔的安慰:“你别哭了,我一定会帮你救回师父的。”

“就算是男子汉,到底也是个孩子,而且还是个人类。”它又像是自我嫌弃似的喃喃自语,“人类,都是命数不长的生物。”

但是就算是这样,它也曾把自己交给那个人类。

那是个喜欢叫它“大圣”的小和尚,看起来不够机敏,但是很善良,却也有点啰嗦。他手上总是抓着那个被他视为“神”的齐天大圣娃娃,总是追着它跑。

最终,却丢了自己的命。

“我就不该再相信人。”它最后抚摸着小和尚的头,声音有点难过。

猪坐在自己的位置上,“说什么谎话呢,猴子。”

6

小仙童抱着自己的球,他听得有些入迷了。太上老君不愧是天庭里最博学的人,他说得绘声绘色。小仙童手已经渐渐松了,球滚到了炼丹炉那边他也没有发现。太上老君轻轻擦了一下他的眼睛:“怎么哭了?”

“有这么难受吗?”太上老君从怀里掏出自己的手帕,擦拭着小仙童的脸颊。“做咱们神仙的,不可以有七情六欲的。赶紧擦干净眼泪,别哭了。”

“神仙为什么不能有七情六欲!”小仙童就像疯了一样在太上老君怀里挣扎着:“我们不能因为感动而哭,我们不能为欢喜而笑,那我们活着,还有什么意义呢?”

“我们只是这个世间的旁观者,并不是主导者或者参与者。”太上老君把小仙童搂在了怀里,他在空气中画了个圆圈:“你不要难过,这些事它总会过去的。”

“那大圣怎么办?小和尚呢?跟他相依为命的师父就这么去了,他不难过吗?”小仙童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他疯狂地追问着太上老君,太上老君露出了无奈的微笑:“你慢慢问,慢慢问。”

“这是那个孩子的命数。守湖白龙并不坏,只是那段日子里的确出了些事。”太上老君捡起小仙童掉在炼丹炉旁的球,“你听我继续说完这个故事。”

小仙童擦干了自己的眼泪,点了点头。

“这就是所谓缘分。不来你老是求着它来,但是来了以后你却不知道所措。”

“这就是命数。”

“那只猴头,就偏偏躲不过这个命数。”

 @橙橙橙橙橙柠檬(高三不定期) 你要的文章更新。

晋江专栏:https://www.jjwxc.net/oneauthor.php?authorid=1609634 写一些东西,谢谢你爱我。

评论(2)
热度(12)

© 瞳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