瞳猫

用人生打败天生
社畜|约稿请私信|混迹评论圈

【朋我】护

*换魂前后,时间点略乱

*凶宅版《都灵之马》

*写给暗恋已久的 @食音  @拙筆 

*记不太清楚的地方可能ooc,私设特别多

*微万龙,手机排版没有姓名


「少年不知爱恨,一生最心动。」


1


人能有几个一辈子?


至少江烁只在这辈子遇到了秦一恒。


或者,他活一生,也只有这一生的记忆。


彼时,那人还年幼,白白嫩嫩的脸蛋也许还能捏出一湾清水。他爱极了笑,勾着唇角的样子让人以为这人有什么阴谋诡计。他穿着中山褂,仙气飘飘地站在八仙桌后,悬着洁白的手腕、提着狼毫笔,然后轻轻地唤他。


「好久不见啊,江烁。」


桌上的宣纸被水墨淡淡地渲染开,赫然写着「灯火灼烁九微映,香气氛氲百和然。」


那人还笑道:「想到你,笔就自然而然地动起来了。你不怪我吧?」


那时候,江烁还是江烁,秦一恒也还是秦一恒。


2


偶尔,江烁的梦里也会出现那人的身影。


他依旧保持着微笑,素色的中山褂紧紧地贴着那人的身躯,又无风自动。他有一头让所有姑娘们羡慕的青丝,此时却被一个诡异的皮帽所遮盖。他的身旁站在一个陌生男人,也戴着一样的帽子。


他的神色有些焦躁不安,骨节分明的手指总是不自觉地摸向大衣的口袋。江烁离得虽远,也看清楚了,一条金色的长链被留在口袋外。


那是一只怀表。


耳边似乎传来了「滴滴答答」的声音。


江烁抬起手臂,努力地朝那人的方向伸过去,还没碰触到他,那人却如烟雾般慢慢升腾,他的眼神犹如初见的温柔,只见他嘴唇微动。


「江烁,再见。」


你要去哪里?


「你要去哪里?也把我带走吧……」


「不行。」那人把语气放得柔软,嘴里吐出的话语却是无比残酷。他说:「江烁,你要记住,你看见的世界不一定就是真实的世界。」


「不要相信任何人。」


「我会护着你的。」


秦一恒爱极了笑,尽管他笑起来像极了阴险小人,但并不妨碍他笑得灿烂。


他终于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纯金色的怀表,短针磨蹭地停在了十二上头,秦一恒抬起手,似乎想要摸摸眼前人柔软的脸颊,下一瞬他却收回手。


「时间到了。江烁,再见。」


「不要去……那里……危险……」江烁喃喃着。秦一恒站在汹涌湍急的河边,凉风吹起他的衣角。


他是仙,即将离去的时候,什么也没留下。


3


「你上笼街做甚?」


江爷爷坐在太师椅上,严肃地打量着自家大孙子。


「我去找阴扣了。」


随着年龄的增长,江烁从小可爱慢慢发展成了面瘫。他穿着中山褂,左手背在身后,站在八仙桌后,悬着手腕,握着狼毫,写下「灯火灼烁九微映,香气氛氲百和然。」


他越来越像他了。


那个叫秦一恒的孩子。


「关于阴河,你了解多少?」江爷爷若有所思地说道。「我知道,他去过的地方,你也去了。」


江烁突然抬起头,「他已经去过围城了。」


我拦不住他。


他想要活下去,他想要反抗命运。


他只想做一个普通人。


「爷爷,我想救他。」


「就因为他是你朋友?」


「爷爷,您说错了。」江烁低下头,他轻轻地抚摸着宣纸上已经晾干的字迹,上好的墨水散发着一丢丢焦木的味道。「他是我唯一的朋友,我想护好他。」


「爷爷,我终于有力量能护好他了。」


「可是其中代价不是你能承受的……」


「我想好了,为了他,我可以不惜代价……包括自己的命。」江烁用手指触碰自己的脸颊,「我会成为他,成为秦一恒。」


「只要他能好好活着,就足够了。」


4


我以为,他所带我经历的时间,就是真实的时间。


从简单到难,从人情到宅子,秦一恒都做得无可挑剔。我小时候过得太穷,养成了敛财勤俭的好习惯。炒宅子纯粹是为了钱,赚到钱,照例分一份给秦一恒,他却一眼也不看。


但我还是想替他留着。


只要秦一恒还活着,肯定有需要用钱的地方。只要他活着,就一定有想要的东西。


我学着汪老师的模样,把矿泉水瓶怼在他嘴边。「请问这位学员,你的梦想是什么?」


秦一恒愣了一下,随即反应过来的第一句话是「你怎么跟白开似的。」


我火气立马就上来了。「谁跟那个黑皮一样!」


秦一恒面瘫地摸着我脑袋,给我顺毛。我被摸得还挺舒服,就没有怼回去。


也忘了问,他究竟想要什么。


秦一恒这人,总是面无表情,不悲不喜。


我看不懂他。


但我知道,他只消一眼,就能知道我想要什么。


那一夜,我辗转反侧。我承认,我害怕听到除了「活着」以外的答案。秦一恒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,但我看的很清楚,他的眼中没有亮光。仿佛走进沙漠里找不到水源的旅人,他眯着眼睛顶风前进,心里早却给自己定了一个结局。


一个没有人喜欢、爱听的结局。


故事就那么散场了。


我侧过身,想要透着隐隐的月光看看他,回过头,却一眼望进了他深沉的眸子里。他就睁着眼睛,还没收回去的手尴尬地枕回自己脑袋上,「怎么还没睡?」


「等你一起睡。」


我不知道这句话有多暧昧,只见秦一恒的瞳孔被月华渐渐染上色彩,纯黑的眼眸中闪过一丝微光。


他闭上眼睛,转过身,背对着我。


「江烁……晚安,好梦。」


然后我听到了安稳的呼吸声。


好像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了,秦一恒离我这么近的证据。


但是,他又离我很远很远。


远得我几乎快抓不住他了。


5


「我答应你,实现你的愿望。」


「那你呢?你的愿望是什么?」一个悦耳的声音如水珠般落在玉盘上,穿着中山褂的男人把自己隐藏在黑暗的角落里,只露出了形状优美的唇。「或许,你想重新成为江烁。」


秦一恒摇头。


江烁之所以是江烁,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承诺。


一个关于守护的诺言。


「我只希望他能好好的。」


只听那人轻笑了一声,「我明白,你要护着他的心思。因为……我也是。」


一缕孤魂进了秦一恒的身体里。


「从今天起,我就是你,你就是我。」


「我叫真龙。」


多希望人间从此无纷争,你我可隐于山林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闲时举杯邀月,醉时枕石而眠。


那时候,锦荣也在。


最圆满不过,最欢喜不过。


6


「江烁,再见。」


「我还想,再见你一面。」


「此夜星繁河正白,人传织女牵牛客。」

评论(11)
热度(86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瞳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